我訪張瑞敏的一段歷史

奇異電器(GE)走入歷史?大陸企業海爾最近斥資五十五億八千萬美元,買下美國奇異電器(GE,其白色家電部門)。奇異可不是一般的美國企業,當年是由愛迪生創立,滄海桑田,如今將成為中國企業。買下美國「發明大王」創立的企業的人,是被喻為中國「經營之神」的海爾集團執行長張瑞敏。重讀十三年前,二○○三年,我專訪張瑞敏的報導,發現一段耐人尋味的歷史。

他接受專訪時說:「我心目中最欣賞的GE,在九二年曾想跟我們合作,還特地開GE的專機來。那時海爾還非常小,後來因它要占大股,而且海爾不能有自己的品牌,所以我們就不同意。」我當時聽到這段話沒什麼特別的感覺,但放長觀察一家企業與一件事,充分感受到時間的重量。經過二十四年的變化,海爾已茁壯到反過來能吃下GE。

我當時還問了張瑞敏一個問題:「百年後,你希望墓誌銘上,別人怎麼記錄你這個人?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