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類考古風潮!在被遺棄之地追尋一頁文明

廢墟探秘

荒涼、破舊、髒亂、危險……集所有負面印象於一身, 「廢墟」光憑想像就不禁令人皺起眉頭; 卻偏偏有群人專門往世界各地的廢墟裡鑽, 甚至在臉書追蹤廢墟社團,相揪探險去! 究竟,他們在廢墟裡找什麼?又看見什麼?

台灣金瓜石 水湳洞選煉廠遺址,俗稱十三層遺址,金瓜石曾號稱「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」,30年代台灣總督府為開採金、銅礦設置選煉廠,2007年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,有人形容其圓拱造型和龐貝古城相似。周邊

台灣金瓜石 水湳洞選煉廠遺址,俗稱十三層遺址,金瓜石曾號稱「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」,30年代台灣總督府為開採金、銅礦設置選煉廠,2007年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,有人形容其圓拱造型和龐貝古城相似。周邊黃金瀑布總長約2公里的廢煙道也是另類景點,由於地方主管單位擔心煙道殘留重金屬污染,準備封閉(來源.姚瑞中提供)

台灣近期最熱門的假日景點,出乎意料的是一處廢墟。位於金瓜石海濱的水湳洞選煉廠遺址(編按:俗稱十三層遺址)原是日治時期生產粗銅之地,依循山勢興建的大型廠房,搭配黃金瀑布週邊排放冶煉廢氣的舊煙道,讓此地多了份神秘感,加上樓房造型和宮崎駿動畫《天空之城》內的城堡雷同,自一九八○年代末關廠後不斷有遊客慕名造訪。最近更因地方政府以廢煙道潛藏安全疑慮為由,準備封鎖入口並加派巡山員巡邏。

廢墟,是被人類遺棄的建築物,相較於結構安全無虞的「閒置空間」,探訪廢墟的確需要更多勇氣;除了屋況不明,也可能遭遇野狗、蜂群或搜括電纜及家具的小偷,潛藏不少風險。然而,杳無人煙的寂寥與頹廢之美,仍讓極欲遠離都市塵囂的探險者們心嚮往之。

台灣有一群熱中廢墟探險的業餘愛好者,走遍國內外城鎮,專門蒐集隱藏在破舊角落的故事。得益於社群網站的風行,更讓越來越多網友上臉書追蹤廢墟社團,甚至香港廢墟愛好者也常造訪台灣,彼此交流在地私房景點。正式接觸廢墟攝影四年多、目前擔任台灣臉書最大廢墟社團「台灣廢墟研究」管理者的柯乃文說:「我常跟朋友開玩笑,二十多年前往廢墟裡跑,輕則被家人帶去收驚,重則轉送精神病院。朋友剛開始看我拍廢墟,還不敢直問原因,就去問我太太怎麼讓先生跑那些地方?她回答:拍廢墟其實和拍人像、荷花一樣,只是題材選擇不同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