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冰冷珠寶回歸溫暖土地

紀實攝影大師的台灣挑戰

《國家地理》雜誌專屬攝影師 麥可山下

《國家地理》雜誌專屬攝影師 麥可山下(攝影者.李明宜)

時間回到四月八日晚上九點,鎮瀾宮前廣場擠滿了人潮,這是一年一度的大甲媽遶境,再過兩小時,媽祖就要起駕,鞭炮聲震耳不絕,群眾被逼得頻頻退後,一個頭髮灰白、拿著相機的身影,卻執意往煙硝中央靠近,不久前,他才被身後的壯漢及時拉了一把,躲過被炸傷的危險。這位沒在怕的,是《國家地理》雜誌的資深攝影師,麥可山下(Michael Yamashita),和我同站在安全距離外,揹著長鏡頭相機的年輕人,早早就認出他來,忠實粉絲目睹多次驚險瞬間,便提高音量對身旁女伴說:「妳看,這才叫專業,讓我過去拍!」

麥可山下在《國家地理》雜誌三十七年,大場面可見多了,他是越戰結束十六年後第一批進入越南的美國攝影師,美國政府為了解越南的改變,還特別找他去報告。二○○三年,他踏進戒備森嚴的南北韓非軍事區(DMZ),並三度入境北韓,「當年兩韓情況相當緊繃,據我所知,從來沒有攝影師去過這麼多次。」麥可亦曾涉險穿越柬埔寨地雷區,搭直升機在阿富汗叢林中閃避戰火,但聊到媽祖遶境盛況,老江湖如他,依然語帶激動。他把手比到腰際,「我從沒看過這麼多鞭炮,濃煙嗆得不得了,台灣是不是全世界唯一放鞭炮合法的國家啊?」

麥可山下幾個著名作品《馬可波羅》《鄭和》及《香格里拉》,皆是動輒三年以上的超大製作,「每個專題都經過大量的資料蒐集,以及故事構思,絕不是碰運氣,到了目的地才開始找照片。」他強調,「我沒有一張照片是亂拍的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