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競爭者當後視鏡

許多人會很在意競爭對手的動作,但對我來說,競爭者就像開車時的那個後視鏡,偶爾看一下就好了,確保他不會擦到你、我們也不要擦到人家就好。你不可能一直看著後視鏡還能往前走。你老看著競爭者,你穩死的!我們做任何的事就是往前走,重要的是要確保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、願景在哪裡、價值觀是什麼。

有些人會有這樣的思維: 「別人不好,我就會變好。」不一定嘛!別人不好,不一定表示你好。所以為什麼一些大廠像以前的Beta和VHS相拚,功能一百種,消費者只用個兩到三種,最後一起死,柯達、富士也是彼此打來打去,忘了外面世界更大,敵人更多,最後也一起消失,因為他們眼睛一直看著競爭者,沒發現,大趨勢都已經跳一個時代、跳一個維度了。

我們要看的是:我怎樣創造一個消費者新的使用方式、給他們更美好的生活形態、解決他們的問題,怎樣給他更美好的想像。這幾件事,才是你與消費者之間要在意的!和競爭者之間的關係,不應該做為競爭策略的主要參考。例如,有時對方像發神經似的開始降價,你看一下,心裡知道有所準備,但不是說他價格殺成這樣,我也去殺價,沒有必要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