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看菸樓、聽校長說故事 最早把「慢」當文明的村落

鳳林

參加「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」的大學生來鳳林駐村兩個月,學習親近與了解農村。

參加「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」的大學生來鳳林駐村兩個月,學習親近與了解農村。(來源.吳仲軒提供)

清晨七點半,花蓮縣鳳林鎮居民李金言就帶著剛採收的蔬菜來光復路報到了。就算今日腰痛,她還是請先生幫忙載菜來賣。賣菜只是附帶價值,最主要目的,還是要來見見社區的老朋友啊。

短短不到五十公尺路段,婦女們坐成一排,陳列自家採收的蔬果,交換社區情報與八卦,也分享在地食材。李金言指著眼前的高麗菜筍、韭菜與A菜,說:「這些也都是我自己要吃的,(怎麼可能)還消毒(噴農藥)咧。」

這是鳳林早市,鳳林一天的開始,純樸又生猛有勁。《alive》到訪時是假日,坐在台北到花蓮的火車上,充斥許多帶著濃濃口音的陸客。結果抵達鳳林,卻幾乎見不到觀光客的蹤影。二○一四年,鳳林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國際認證的慢城。一年半載過去,這兒依舊沒有嘈雜的汽機車與人聲。一如往常的日子,鳳林的生活步調,還是慢得很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