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執行長的安眠藥

都說富過三代才懂吃穿,其實,管理也是有品味的,唯有富過三代的企業,才識得箇中滋味。

顧問界常交換一些令人搖頭的企業管理笑話,因為他們常遇到,當老闆的「我執」很強時,就算引進世界上最先進的管理模型或策略理論,除了把企業搞得更亂、更複雜以外,其他的,什麼改變都不會發生,更慘的是,時間就這樣白白流過了,商機、人才也跟著流走了。

即便是早期學界發展出來的策略地圖、平衡計分卡或者是KPI績效檢核制度,你都可以看到,不同企業執行出來的效果,可以有十萬八千里的差距。

這就是管理的品味。因為一切都牽涉到人,即便是同一套制度,但當管理者對人的行為假設錯了,再好的策略,也只有失敗收場。

但要如何才能準確預期人們的行為?很難,卻很重要;沒有標準答案,卻是一堂永遠修不完的必修課,套句新總統的話,唯有謙卑、謙卑,再謙卑,才能趨近目標。

此刻,我們的國家、企業都面臨嚴峻的轉型,其中最多數的中小企業,不但面臨產業典範轉移的大改變,更處在二代接班的尷尬期,如何才能轉得過去?

我們決定看看剛滿七十歲的索尼故事。這個曾經令賈伯斯崇拜的品牌,但也一度失去靈魂,甚至被預言將消失的品牌,它是怎麼挺過這些轉型陣痛的?

十任CEO、創辦者或專業經理人,技術出身或行銷天才,當你細讀他們形塑策略的過程與難點,再對照實驗前、實驗後的結果,對管理品味有很大的提升,製作人曠文琪與團隊們做了很好的梳理。

最有意思的是,你會發現,原來高高在上的執行長也是需要安眠藥的,而他們的聊天內容竟然可以是如何挑選安眠藥與如何服用。因為,所有的營運議題,其實都是人的議題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