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第一次!台灣活香魚游進名店餐桌

這是東京龍吟夏日經典之作「烤香魚」,栩栩如生的姿態,讓人還未動口,就已目眩神迷。

這是東京龍吟夏日經典之作「烤香魚」,栩栩如生的姿態,讓人還未動口,就已目眩神迷。(來源.日本料理龍吟提供)

三月底,祥雲龍吟料理長稗田良平在每週唯一的休息日裡,專程驅車前往宜蘭「八甲魚場」。這不是他第一次造訪此地,早在兩年多前,餐廳還在籌備階段,為了尋找台灣品質最好的香魚,他就曾經親自拜訪。

宜蘭擁有台灣九○%以上的香魚產量,八甲魚場董事長黃玉明人稱「香魚大王」,早期香魚養殖都在山區,他是台灣第一位在平地以少量水源成功養殖香魚的業者。原本帶卵香魚是在中秋節後收成,黃玉明突破原本的養殖技術,調整照光時間與溫度,讓帶卵香魚在端午節前也能收成上市,產期從一季增加到兩季,締造許多香魚養殖紀錄。

然而,即便台灣香魚品質極佳,這兩年多來卻從未躍上台北祥雲龍吟的菜單,主廚稗田良平無奈搖搖頭說:「因為魚場無法配合運送『活香魚』到餐廳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