錯誤的稱讚 讓孩子變騙子

「你真聰明」是否也是你讚美孩子的口頭禪呢? 當心!這句話可能讓孩子變故步自封、不願面對挑戰的溫室花朵。

「你是個聰明的孩子」跟「你辛辛苦苦寫法文作業,又寫這麼好,一定感覺很棒」,是截然不同的讚美。前者的稱讚方式是對孩子做出評斷,即使言詞看似正向、充滿了愛,卻會對孩子的表現產生負面影響,因為「你很聰明」這句話其實是在對人本身下評斷、貼標籤,而不是在講他所做的事。也就是說,如果我告訴兒子他很聰明,我其實是在告訴他,我看重的是他的聰明,他可能會因此較不願去嘗試會讓他「不聰明」的事,以避免失敗。因為在孩子的認知中,我可能會因此就不愛他、不稱讚他了。無論如何,如果我告訴他,我對他上禮拜很認真改寫短篇故事的努力,感到驕傲,我是在強化他的行為,而不是對他的人做出評斷。

讚美努力,不要稱讚天賦

因行為受到稱讚的孩子比較會有成長心態,他們知道只要努力,可以更聰明、更有能力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