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熊童子的故事

當宏達電、聯發科的台灣軟體人才陸續投向中資,我們該怎麼看?

我想先講一個關於熊童子的小故事。熊童子,是一種多肉植物,它的葉柄肥厚,全身披滿白色絨毛,狀若熊掌,冬天,它的葉緣轉紅,像塗了指甲油般,模樣可愛,越來越受人們喜愛,但因它嬌貴,不易繁殖,近年身價暴漲。

為了爭取商機,商人開始大量從韓國進口,熊童子價格得以緩步下調,台灣消費者的荷包也較以前闊綽了些。然而,不止熊童子,現在市場上的高價多肉植物,幾乎都是每週坐著飛機,吹著冷氣,從韓國農場空運來台的「韓肉」。為此,商人還雇用韓國當地團隊幫忙挑選、洗根、包裝,間接創造了當地的就業機會。

所以,韓流在台灣的涵蓋範圍已從戲劇、成衣、化妝品,擴及到「韓肉」。但我不解的是,台灣向以農業技術自豪,多肉植物栽植難度也不高,為什麼我們還得從韓國進口?

原來,台灣對植物的進口管制相對嚴格,所以品種少,相對韓國政府的開放,甚至早期就開始帶頭蒐集品種,鼓勵農民栽種,搭上這幾年全球多肉療癒趨勢,形成了連歐美都要向其進口的韓肉競爭力。

尤有甚者,台灣的品種管制制度,給了官員行政裁量權,容易讓少數有背景的進口商壟斷利潤,一般小商人不得其門而入,這樣的結構對消費者自然不利,必須付出高價才能享有跟韓國人同等級的栽種樂趣。

一個多肉市場,兩種結局。所以,市場該開放或管制?人才市場的道理也是一樣。

怎麼看台灣軟體人才投奔中資的現象?確實,這是一場國家級的人才危機。但我始終相信,唯有開放,迎進迎出,才會有源源不絕的活水,洗掉污垢,迎來養分,讓這個池子的生態越來越健康、永續,一如熊童子告訴我的道理一樣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