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太鼓難比的繃皮技術,迷倒法國行家的鼓聲

製鼓達人 王錫坤

王錫坤也逐步將一身技藝傳承給第三代傳人王凱正(左),而年輕一代更開始運用網路行銷延續老招牌生命。

王錫坤也逐步將一身技藝傳承給第三代傳人王凱正(左),而年輕一代更開始運用網路行銷延續老招牌生命。(攝影者.李明宜)

什麼是「光陰」的聲音?如果問响仁和鼓藝工坊第二代傳人王錫坤,他會立起一座有八十九年歷史的大鼓,請你實際「聽聽看」,隨著兩根鼓棒不停掄動,低沉共鳴自四面八方襲來,微調鼓棒角度又敲出刮大風、布匹撕裂般的高亢音色,大鼓的聲音表情絕不單調。

「我爸爸民國十六年完成這面鼓,鼓聲藏有令人安定的力量,常打音色才會亮,」王錫坤邊撫摸响仁和創辦人王桂枝的老鼓邊分享,「日本所謂的百年太鼓,只有木製鼓身是百年歷史,鼓皮卻換了好幾次,打上十幾年就會鬆掉,响仁和的驕傲是連用四、五十年鼓皮也不鬆脫。」憑藉這份自豪的手藝,讓台灣的國際表演團體如優人神鼓、朱宗慶打擊樂團皆以响仁和鼓具做為首選,還能依不同需要量身打造。

優人神鼓的堂鼓、大神鼓(編按:該樂團最大鼓樂器)全是向响仁和訂購,尤其因為當時市面上並沒有八至十二寸的「腰鼓」,只能仰賴王錫坤專為他們研發。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回憶,一九九三年劇團要加入擊鼓元素時,他們遍訪全台只中意王錫坤,尤其他的定音功夫令人印象深刻。優人神鼓曾訂製三顆一組的排鼓,敲擊時彼此音高要協調才會悅耳,响仁和在鼓與鼓之間無論相差三度音、五度音或一個八度音階都能達到,反映師傅的細膩技術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