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魅力為王的時代

去年中,我們製作了一期封面故事〈全世界三十五歲正當家〉。當時我們預期,這群西元二○○○年以後進入職場的千禧世代,正在崛起;五年後,這群人占職場比例將超過一半,他們會顛覆市場規則。

本期的封面故事,即印證了當時的預測。在最新出爐《商業周刊》「台灣百大影響力品牌調查」中,我們發現,對這群千禧世代最有影響力的品牌,網路相關品牌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。

這趨勢在預期之中,但對比其他世代,其差異程度之顯著,卻頗令人意外。

現年三十二歲的佐伯格,臉書創辦人,是這個族群的代表。在這一群網路原住民的世界裡,知識,不在圖書館裡,而在Google上;資訊,不須靠報紙、電視取得,就在臉書、Line上;他們的貨架,也不在實體大賣場裡,而在手機螢幕的第一頁……。

針對這群最有消費潛力的世代,如何才能抓住他們的心?

數位內容編輯部總編輯王之杰在完成這份調查後發現,這群網路原住民的品牌偏好,跟大眾認知存在了落差,也是此份調查最有價值之處。譬如,千禧世代絕不只是關心自己小確幸的一群人,他們的消費偏好,並不因低薪而以價格為導向等。

我看到的則是,千禧世代早已不再尊崇「能力為王」的概念,他們是一群相信「魅力為王」的年輕人。能力為王,講究的相對務實、功能導向,但網路讓所有資訊即時而透明,商品若只訴求功能、價格、問題解決,還不夠。

在千禧世代的心中,魅力才是王道,能力只是基礎,要讓他們埋單,還得加上獨一無二的風格,才能在他們的貨架上勝出。而所謂的風格,這群台灣千禧世代們特別埋單的,則是能夠讓台灣驕傲、對社會公眾有益,並且發自企業內心的行動。這是很有趣的發現,與您分享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