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稅季前,認清今年稅、費制度

股利破兆!買高息股賺股利兼節稅

低利率時代下,高殖利率股是相對穩健的投資標的, 但接下來報稅、除權息旺季,投資人想留財,操作須更精明。

5月報稅季將至,今年部分制度與往年仍有不同,投資人務必留意,避免賺了股息卻多繳了稅、費。

5月報稅季將至,今年部分制度與往年仍有不同,投資人務必留意,避免賺了股息卻多繳了稅、費。(攝影者.高國展)

全球央行吹起降息風,不少先進國家甚至走上負利率之路。台灣的央行自去年第三季以來,也連續三度降息,目前銀行定期存款一個月的利率普遍不到○.七%,錢放銀行已無利可圖。

於此同時,市場推估,今年整體上市公司股息可望突破兆元,創下史上新高,這讓配發現金股息多、投資報酬率勝過定存數倍的「高殖利率股」,成為今年的投資顯學。

五月報稅季節將屆,不少股票投資人都知道,若買到配發現金股息殖利率夠優渥,且可扣抵稅率也夠高的公司,不僅享受投資價值,且具節稅效果,堪稱進可攻、退可守的選項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