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兆元商機,來自17年前小上班族點子

一支口紅 讓「物聯網」成名

曾在寶僑工作的艾希頓,為解決口紅缺貨問題,發想出物聯網, 從小問題衍生大發明,他說:「追隨熱情,凡事皆可能。」

艾希頓現在是自由的專職作家,但當初為了推廣物聯網的概念,他在2年內做了超過百次的企業簡報,全靠「沒有不可能」的信念支持他。

艾希頓現在是自由的專職作家,但當初為了推廣物聯網的概念,他在2年內做了超過百次的企業簡報,全靠「沒有不可能」的信念支持他。(來源.Kevin Ashton提供)

物聯網(Internet of Things,簡稱IoT),被今年「世界經濟論壇」列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動能之一;高盛證券預估,二○二○年相關商機超過兩兆美元,麥肯錫公司(McKinsey & Company)則預估到二○二五年前,相關應用對經濟的實質增益將在二兆七千億到六兆七千億美元之間。

你可知道,這個兆元商機的名詞,出自於一個基層員工和一條「歐蕾(Olay)榛果口紅」?

十七年前,英國寶僑公司(P&G)的助理品牌經理凱文.艾希頓(Kevin Ashton)為了解決貨架上口紅缺貨的問題,提出在口紅裡面裝置晶片,搭配當時開始不久的無線網路感應技術,將前端貨品的銷售資訊,正確、即時的傳達到後端,便可解決缺貨的問題。他把這種無須經由人,就能讓物品資訊連接的方式取名為「物聯網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