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是雷公鳥?

「驚蟄」剛過,在曆法節氣,這是春耕的訊息。「蟄」,動物入冬藏伏土中,不飲不食。白話文,冬眠。相傳「雷公」是一隻拿著鐵鎚的大鳥,他用鐵鎚打出隆隆的雷聲,喚醒大地萬物,通知春來了。驚蟄後,氣溫回暖,土裡沉睡的蟲、林間的鳥紛紛復出。有句諺語:「二月初二彈雷,稻仔卡重過秤錘」,如果這時候打雷,該年會風調雨順,稻穀粒粒飽滿,比秤錘還要重。

時代更迭,我們即便從農業社會,進入工業社會、知識經濟,但人們對好年冬的期盼,有改變嗎?顯然不會。因為多重因素的糾結,台灣進入景氣冬眠期許久,不管升斗小民或企業主,都殷殷期盼春天,期盼景氣驚蟄。

距離五月二十日,新政府上任進入最後兩個月的倒數計時。人們雖然以選票投下換人執政的意圖,但值得玩味的是,現在普遍的氣氛,不是迎新,而是對於未知的觀望、惶恐。現在的聲音是:新的產業機會,在哪?生意還沒好轉,就要加稅嗎?年金、健保的問題,更讓人們對於能否安身立命擔心。已經春天,卻無春意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