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哲青

筆跡 才能表達一個人的存在感

作家、電視節目主持人謝哲青 以歷史學者身分觀察世界,以人類學者觀點記錄時事,曾任大英博物館、倫敦國家藝廊研究助理,熱愛旅行走遍97國,藉由書寫分享所見所聞

作家、電視節目主持人謝哲青 以歷史學者身分觀察世界,以人類學者觀點記錄時事,曾任大英博物館、倫敦國家藝廊研究助理,熱愛旅行走遍97國,藉由書寫分享所見所聞(攝影者.石吉弘)

我發現,自己和世界唯一的關聯就是文字。

我有閱讀障礙,記憶事情不得不拐彎抹角,必須反覆抄寫一次、兩次、三次……來加深印象。求學過程中,「手寫」彷彿代替了雙眼,透過與文字互動才能將知識深深刻入腦海。隨著對文字涉獵越深,越感覺字跡會流露書寫者的脾氣,情緒平穩時筆劃之間較周密,相反的,心思波動字跡也顯得浮躁。

遠赴歐洲求學期間,我察覺外國人很注重手寫這回事,彼此常利用便箋溝通,寫上漂亮的書寫體,他們認為如果你不擅長這類手寫字,代表文化修養程度還不足。我碩士班的指導教授每次想吩咐事情不用手機簡訊,常是託人捎來一封便箋,慎重其事寫上「希望你到圖書館幫忙借哪類書籍……」等,我便模仿他的筆劃從頭練習寫英文字母。其實書寫體不只寫「實」,有時還寫「意」,往往能從當天便箋的字跡猜出教授的心情好壞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