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哲青、朱平、沈方正 在數位時代仍堅持一筆一劃的原因?

快時代的慢手寫

快時代的慢手寫

石吉弘_快時代的慢手寫(攝影者.石吉弘)

現代人仰賴電子郵件即時往返,憑藉手機App掌握交友圈一舉一動,於公於私都追逐最迅速的溝通方式。相對來說,需要付出較多時間成本的「手寫」漸受冷落,似乎缺少理由讓人再重拾筆桿,耐心刻劃字句。

然而近來隨著手寫迷的提倡,許多線上社團廣邀網友展示筆具,秀出引以自豪的筆跡,點燃新一波書寫熱潮。教授硬筆字多年,曾應新加坡等國教育機構邀請擔任研習講師的鄭文彬說:「匆忙的社會節奏下,不少人意識到握筆書寫有助放慢思緒,平靜感油然而生,寫得漂亮還能被同好讚美,更添樂趣。」這幾年在出版市場屢創佳績的禪繞畫或著色繪本,或可視為新形態手寫魅力的最佳代表,勾勒一筆一劃過程所帶來的滿足,讓許多人視書寫時間為沉澱思緒的空檔,「我對人生問題的思考,很多時候是在放掉手邊工作靠靜心寫字才想通的。」鄭文彬說。

「明進文房具」老闆陳柏宏分析現代人熱中手寫原因:「以前動手寫是為了工作,甚至有專門從事『文書』的職員,現在手寫則變成記錄生活的方式,重新培養寫信、筆記或日記的習慣。其實,剛開始寫字不用寫得『太認真』,當興趣就好,重點反而是要能持續寫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