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藝大賽冠軍 東方禪風增添人文內涵

孤枝石頭 收納山水

客廳桌花可依照桌子大小決定盆花數量,選用不同層次的紅色花材,即使是大紅色調看來也不俗豔。

客廳桌花可依照桌子大小決定盆花數量,選用不同層次的紅色花材,即使是大紅色調看來也不俗豔。(攝影者.李明宜)

在冬陽難得露臉的寧靜早晨,我們來到花藝大師朱永安的家。一進門,陽台玄關一支支騰空懸吊的細長竹管映入眼簾,錯落有致的竹管中插著粉紅的牡丹菊。走進客廳和餐廳,桌上放著一盆盆由小花器組合而成的複合式花藝,討喜的緋紅色調,讓現代簡樸的居家空間,立刻有了濃濃年味。

「花是空間氛圍的魔法師!」朱永安說:「一個房子,不管建材多麼頂級,但都是無機物,只是華麗的裝飾面板;但植物卻是活的,為空間帶來生命力,潤飾我們的身心靈。」這是大師眼中花的魅力,擺一盆喜氣的新年花藝,更是讓家裡呈現年節氛圍最簡便的方式。

坐在沙發上,朱永安說起客廳花藝的布置訣竅。「客廳的桌子是擺花的重點位置,客人大多圍著桌子而坐,有聚焦的感覺。」接著,便是留意盆花高度和大小限制,客廳和餐廳花,高度不能擋到人臉、視線,也不能帶來壓迫感。他認為,客廳花的高度最好不要超過人們坐下時的胸線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