霧霾恐增罹患肺癌與心血管疾病機率

中氣不足、講話不順 當心PM2.5入侵肺

即使今年的冬天氣溫偏高,不若往年寒冷, 但台灣地區的霾害,仍不時讓空氣品質下降, 到底在空污環境下,如何做好胸腔的日常保健呢?

值班醫師 黃建達

值班醫師 黃建達(攝影者.賴建宏)

肺臟有如一塊溼的海綿,共有左上葉、左下葉,以及右上葉、右中葉、右下葉等五葉肺片。在肺臟進行的肺循環是把從右心室含有二氧化碳的血液,經由肺動脈運送到肺臟,在肺泡做二氧化碳、氧氣的氣體交換,再把含氧血,經由肺靜脈,送到左心房、左心室。

一旦空氣裡的細懸浮微粒(PM2.5)的濃度過高,被吸入肺臟中,首先就會對負責氣體交換的肺泡造成直接的刺激。尤其是有敏感體質的民眾,更會出現喉嚨癢、咳嗽的不適症狀。有些有潛在的慢性阻塞性肺病(COPD)的患者,甚至會覺得中氣不足,沒辦法像平常一樣,一口氣把話講完。本週由專攻胸腔及呼吸道疾病的黃建達醫師,分享胸腔日常保健的要訣。

今年冬季的天空,時常灰撲撲一片,明明是大白天,卻看不清楚遠方的景象,監控空氣中各種污染物的空氣污染指標值(PSI),也常呈現不良的紅燈或是非常不良的紫燈。這與全球氣候暖化、隨東北季風境外移入的沙塵暴、霧霾,還有台灣境內工業、車輛所排放的PM2.5,都脫不了關係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