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級鐵板燒媲美法菜藝術

Ukai洋食事業部長笹野雄一郎料理時行雲流水,專注而優雅。

Ukai洋食事業部長笹野雄一郎料理時行雲流水,專注而優雅。(攝影者.李明宜)

「就像文章的起、承、轉、合,我們要創造的是讓人從一踏進到離開那一刻都滿足的店。」Ukai集團社長大工原正伸受訪時曾說。Ukai集團旗下十二間餐廳中,有多間摘過米其林星,其中,東京銀座的Ukai亭是全球第一間摘星的鐵板燒餐廳,用滾燙鐵板呈現法式料理的細緻優雅。

二○一七年他們將與晶華麗晶酒店集團合作,來高雄開設第一家海外分店。於是Ukai洋食事業部長笹野雄一郎率領自家鐵板燒團隊,先前進台南晶英獻藝。「鐵板料理是最能讓人感到開心、幸福的料理。」笹野說。「鐵板料理的重點在過程,就像在家吃飯一樣,你可以聞到食物在烹煮中的香味、聽到煎烤時的聲音,看到肉色在高熱鐵板上炙成焦香,穿插與師傅的互動交談,讓人特別開心。」笹野表示。

高大挺拔的笹野站在鐵板前料理龍蝦,屏氣凝神、舞弄刀鏟的模樣有如日本武士,俐落而優雅。先將龍蝦翻面把蝦殼煎香,再放進銅鍋裡與蝦頭醬汁及台南聖女番茄一起煮,「番茄我們特地請農家不要灌溉太多水,這樣它的甜味會更集中。」待香氣飄上,加入蒔蘿等香草,再滴上些許檸檬汁起鍋,蝦肉內部呈現半透明的完美熟度,配上微酸的醬汁,彈牙爽脆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