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一隻有翅膀的鳥

在紐西蘭有戒嚴。別擔心,戒嚴的對象不是人,而是貓。你沒看錯,我也沒寫錯,是貓。在紐西蘭的某些地區,晚上時分,家貓不能外出,因為擔心牠們傷了夜行的奇異鳥(Kiwi)。所以,政府立法晚上家貓禁足。總言之,奇異鳥是受保護的國鳥。紐西蘭人與奇異鳥的淵源很深,從他們將外觀顏色如奇異鳥的水果命名為奇異果,還自稱是Kiwi,並發起「KIWIS FOR KIWI」保護奇異鳥,即可見。

我猜,你的第二個問題是:奇異鳥為何這麼柔弱,需要政府立法保護?對了,這正是重點。

奇異鳥屬於無翼鳥,牠的翅膀退化到幾近於無。話說古老的紐西蘭,因為被大洋隔絕,幾千萬年下來,也隔絕了其他大洲肉食性動物,這裡成為鳥類的天堂。關鍵因素是:沒有天敵。既然沒有天敵,翅膀用不上,久而久之,就退化成無翼鳥。以前的紐西蘭有不少種類的無翼鳥,因此被喻為「無翼鳥的故鄉」。然而,幸福的日子,總會有終點站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