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書成痴的人氣部落客

藏書部落客-黃震南

西川滿的書,無論是在設計、裝幀、還是藝術表現上都讓黃震南愛不釋手。(攝影者.石吉弘)

當歷史人物蔡培火(編按:台灣最早社會評論家,與林獻堂、蔣渭水並列為台灣日治史最重要人物。)的手寫字在我面前展開時,那個曾經在書本看過的人物就這樣現身在眼前⋯⋯。

這批蔡培火手寫筆記與日記是黃震南的蒐藏,他只有三十五歲,他最為人知的身分,是知名粉絲頁與部落格「活水來冊房」的主人,他以輕鬆詼諧的文字,夾勢著「藏書界的竹野內豐」稱號,在喧囂的數位世界以「線裝書與古籍」蒐藏,殺出一條血路,擁有不少粉絲。

黃震南的藏書極廣:清朝時期的兒童啟蒙書、台灣文獻、台灣早期傳統文學作品、戰後外省人文學作品、尺牘類、一九六○到八○年代武俠小說、詩集、日治時代古書⋯⋯,他的蒐藏品多數符合了博大且精深的蒐藏家條件;他年紀輕輕,到底怎麼辦到的?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