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第一家「無包裝」商店

坐落於台北市民生社區,專賣西式料理烘焙食材的裸市集

坐落於台北市民生社區,專賣西式料理烘焙食材的裸市集(攝影者.李明宜)

「無包裝商店」在英國、美國、德國與加拿大等歐美國家已盛行多年。例如去年九月在德國柏林創立的Original Unverpackt,專賣散裝食材與雜貨,鼓勵消費者自備容器拿取想要的分量,以量計價。甚至,連沐浴乳、牙膏都這樣拆開賣!Original Unverpackt利用網路募資,原預計籌措四•五萬歐元(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七萬元)的資金,最後卻募得約十一萬歐元(約合新台幣四百ㄧ十萬元),大獲群眾支持。而台灣,今年九月誕生第一家無包裝概念店——裸市集(Naked Market)。

裸市集坐落於台北市民生社區,專賣西式料理烘焙食材。走進店裡,酒醋油、辛香料、五穀堅果、米麵類、烘焙原料與乳製品等各種食材,整齊排列於架上。全部皆可零買,自備容器另有折扣,花三元買兩片月桂葉,也行。適合想做菜卻不想囤積多餘食材,及注重食材品質的料理愛好者。

兩位七年級生創辦人邱思維、佘玟霖皆擁有餐飲工作背景,佘玟霖曾任知名餐廳RAW的醬料台廚師。然而當他們想自己在家下廚,卻發現,買到好食材不僅不容易,而且還很昂貴。「我們希望在有限預算,買到好品質食材,更減少食材浪費。」邱思維說。但她坦承,目前確實遭遇因購買量少、食材成本高的問題,消費者自備容器的比例,也沒有預期來得多,致包材費提高,「這是一個新觀念,我們鼓勵大家攜帶容器來裸市集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