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最大戶外藝術祭,村民才是主角

今年幾米以JR飯山線為故事場景,創作全新繪本。

今年幾米以JR飯山線為故事場景,創作全新繪本。(來源.墨色國際提供)

距離東京兩小時車程的「越後妻有」,至今仍保有遺世獨立的農村生活。居民們平日辛勤務農,培育著聞名於世的越光米,但每到了三年一次的「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」時,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紛紛湧入,當地居民不分男女老少全都參與其中,整個越後妻有,瞬間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戶外藝術節。

位於日本新潟的越後妻有,由兩百多個偏遠村落組成,占地七百六十平方公里(約台北市二‧八倍大)。七月底,alive造訪這純樸鄉野,放眼所及,盡是日本最長河流信濃川流經的梯田農地,優美風光就像電影《龍貓》裡描繪的鄉下景色。由知名策展人北川富朗規畫的大地藝術祭,始於二○○○年,今年邁向第六屆。他以大地為舞台,邀請藝術家創作,今年共有三百八十件作品散布田野中,其中兩百件為過去展出留下的常態作品,包括草間彌生最滿意的作品〈開花的妻有〉和美國光影大師James Turrell的〈光之館〉。今年蔡國強為藝術祭打造全新作品〈蓬萊山〉,台灣則有林舜龍、幾米、黃世傑等三位藝術家受邀展出。

三年前的藝術祭,湧入了近五十萬的創新高人潮,改寫了越後妻有的命運。這裡原是個日益衰老的農村,人口只有七萬多人,年輕人大量外移,老年人甚至心想:「兒子下次回來大概是自己葬禮的時候吧!」同為新潟人的北川富朗,當時只為了一個單純信念:「找回爺爺、奶奶們的笑容」,同時他認為現代美術只在都市的美術館和藝廊展出實在太狹隘了,藝術應該是和人們、土地連結才對,因而萌生了舉辦大地藝術祭的念頭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