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隱三十七年 澎湖南方四島

重返 被遺忘的海峽秘境

西吉嶼的海崖氣勢磅礡,柱狀玄武岩呈現大自然之美。

西吉嶼的海崖氣勢磅礡,柱狀玄武岩呈現大自然之美。(攝影者.李明宜)

澎湖南方四島(東吉嶼、西吉嶼、東嶼坪嶼、西嶼坪嶼及周邊島礁等)是時間靜止的島嶼。尤其西吉嶼,由於交通不便、運補不易,一九七八年廢村後,人去樓空,時間暫停於那一刻。第一次,我登上一座無人島。登島沒有正常的道路,遊艇放下我們後,我們必須一階階攀爬玄武岩壁,才能到達西吉嶼方山頂端,我覺得自己像隻山羊。

還真的有羊。西吉嶼和東吉嶼的羊都比人多。懸崖旁,就見一隻死去的羊,肉體已風化,骨骸卻清晰可辨認。「這裡的羊很好命,沒有天敵,自然老死。」領著我們的東吉人鄭明成說。

盛夏,alive前進澎湖南方四島。這是南方四島於去年十月正式掛牌成為台灣第九座國家公園、第二座海洋國家公園(第一座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)後,迎接的第一個夏天。「南方四島受到社會衝擊很少,具有時空特殊性,保留了現在這樣的神秘。」長期研究人文聚落、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助理教授楊博淵說。它不僅是座火山和海蝕地景寶庫,珊瑚礁覆蓋率近五成,是台灣珊瑚礁健康狀況最佳的區域。它是漢人移民南台灣重要路徑,涵蓋日治時期台灣航運史,具有重要歷史地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