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創的骨子裡是什麼?

赤峰街

赤峰街,近來成為台北最新文創熱點。 時髦服飾店、咖啡館一家家的開在台式老房裡,它們與堆滿機械的二手汽車材料店、五金行成為鄰居,成為最有趣的風景。 曾經龍蛇雜處、以黑手業為主的赤峰街, 有什麼樣不為人知的人文底蘊, 讓文創在此變成新興的標竿?

陳靜筠與當代藝術館推動的「街大歡囍」活動,讓赤峰街巷弄裡洋溢著藝術氣息。

陳靜筠與當代藝術館推動的「街大歡囍」活動,讓赤峰街巷弄裡洋溢著藝術氣息。(攝影者.李明宜)

小時候我念日新國小,我們鄰居們多是做黑手的,一下雨大人就愁了,而小孩子就樂了!因為地上所有浮在水面的黑油會反射出彩虹── 啊!好美,好美!」在赤峰街長大,大學留日的「名古屋台所」老闆娘李明純,談起她記憶裡的赤峰街,是這樣的美麗畫面。

黑道地盤變文創新基地

赤峰街,曾是一條土洋雜匯、龍蛇雜處、生命力強的街區;「在現在靠近民生西路口天橋下面,承德路二段公園旁,你現在還會看到有一排很低矮的房子,小時候雖然去那裡玩會被打,但我就是會去。那裡常常有人聚賭,什麼四色牌啦!十二支啦!有時候會有黑道在這裡幹架。」光能里里長陳靜筠,回憶起小時候的事情這樣說道。一直到現在,曾經叱吒風雲的黑道老大還住在此處,有可能牽著博美狗跟你在建成公園內錯身而過;當時誰能想到,赤峰街會變成當今台灣最火紅的新興文創區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