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訪台灣「築地」

深夜的批發市場非常熱鬧,大小卡車、拖板車絡繹不絕,趕集去!

深夜的批發市場非常熱鬧,大小卡車、拖板車絡繹不絕,趕集去!(攝影者.許家華)

凌晨三點半,人聲鼎沸,地面上塑膠籃一字排開,裡頭滿滿的赤鯮魚、秋刀魚、白鯧魚與頭城馬鞭魚……。生鮮工作人員俐落的長刀一揮,數秒後,冰台上出現油花花、鮮紅的鮪魚切片。這裡不是東京築地,而是位於台北萬大路的台北漁產運銷公司,這個日治時期就成立的魚貨市場,和日本築地一樣,明年也同樣面臨搬遷的命運。

可別小看這個魚市場。它和它的鄰居第一果菜批發市場,是台灣最大的批發市場,也是大台北地區七百萬人口的食材大本營,傳統與超級市場的菜源全源於此。每日清晨三點半開始的拍賣,決定整個台北市蔬果、魚貨的價格。台北漁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陳志芳解釋,批發市場的功能是要找到供需價格的平衡,為維持物資穩定,於一九二二年引進築地市場的拍賣制度,延續至今。

蔬菜和鮮魚,怎麼從產地來到餐桌?在批發拍賣交易場,平常只有擁有承銷牌照的業者得以進入。alive這回跟著文史工作者高傳棋,夜訪兩大批發市場,天尚未破曉,我們從靜悄悄的台北街頭走進市場,立刻看到許多承銷人正辛勤的將剛批到魚貨抬進小卡車。拖板車載滿一箱箱蔬果,來回穿梭。這個特有的電力運輸工具,批發市場裡估計約有兩千台。「日本築地也有這樣的拖板車,不過他們的車體是圓弧狀的,撞到人比較不會痛。」高傳棋說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