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案通過後產品出籠,從理賠分三大險種

該買嗎?怎麼挑?一次看懂長照險

長照險未必是規畫首選,卻可能是未來生活的一道保障,但它的理賠資格認定,也最容易釀成糾紛和爭議;專家告訴你如何盤點組合,才不會花錢買錯保障。

一次看懂長照險

高齡化趨勢無可避免,但在政府長照制度的軟硬體建立前,不需要急著先買保險。(攝影者.翁挺耀)

六月四日,行政院通過《長期照護保險法》草案,但因為政府面臨財源不足、工商團體反彈等情況,各界普遍認為,政府的長照險僅是杯水車薪,這也連帶炒熱壽險業者的長照險議題。

在高齡化社會趨勢下,保險產品的熱度有增無減,但長照險的理念,與最普遍的終身壽險,不盡相同。前者標榜「自己付的錢自己用」,在世期間,只要符合資格,即可獲得理賠;後者則是「自己付的錢,受益人用」,被保人往生後,保險金才落入受益人的口袋中。

也因為如此,近年來在政府、媒體推廣下,不只是屆齡退休的中年人,甚至連正值青壯年的年輕世代,也因為對政府社會福利措施毫無信心,以及「越年輕投保,保費越便宜」的誘因,考慮是否購買長照險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