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茶行包辦三大國際設計獎

以15公分寬的木片交錯編織的天花板,是林茂森茶行最吸睛的視覺焦點,也是讓國際評審最讚歎的地方。

以15公分寬的木片交錯編織的天花板,是林茂森茶行最吸睛的視覺焦點,也是讓國際評審最讚歎的地方。(來源.楊竣淞)

漫步在大稻埕老街上,無預警的和一間設計茶行相遇。低調的黑色店面,有著大面落地窗,隱約透出裡頭溫潤的原木空間。壯觀的大茶桶一字排開,堂中偌大匾額懸掛其上,視線最後停在用木片交錯編織而成的天花板。這裡,是今年一口氣拿下三座國際設計大獎的「林茂森茶行」。

這間由開物設計操刀的茶行,不僅獲得iF和紅點設計獎的肯定,四月中,素有「歐洲設計界奧斯卡獎」之稱的義大利A' Design獎才剛揭曉,林茂森茶行更一舉拿下最高榮譽白金獎。

林茂森茶行出身自百年老店「林華泰茶行」,第四代經營人林茂森於四年前在原址隔壁另立門戶,開設「林茂森茶行」,便有了裝修的念頭。為了讓傳承百年的老風味有新面貌,開物設計設計總監楊竣淞接手後的第一件事,是先好好「觀察」,從選茶、烘茶、泡茶到賣茶,在這些蛛絲馬跡裡,找出茶行性格,發現設計線索。店主一家人每天穿梭在店裡,親自站在第一線接待客人。店老闆從初中就跟著父親選茶、製茶,累積一身好功夫,「他光靠一隻手,就能感受每一桶茶現在的溫度和濕度。」楊竣淞佩服的說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