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教父的憂慮

歡迎光臨福爾摩沙!五月二十六日,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(Ben Bernanke)在《商業周刊》的邀請下,終於踏上台灣的土地,分享他如何拯救世界、展望未來。

這是柏南奇首度應媒體之邀進行公開論壇,學者性格如他,嚴謹而低調,向來只出席由政府、學術機構舉辦的論壇,此行,他將第一次獻給了台灣。

這是台灣史上最高層級的經濟高峰盛宴,菁英們齊聚交流,但有一段幕後小故事,特別與大家分享。

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是此次盛會的與談者。與柏老同為麻省理工學院的校友,張先生的國際觀、高度不須贅言,但是這位平時決策以百億、千億計的晶圓代工教父,卻為了爭取再多五分鐘的發言,硬是在繁忙行程中擠出時間與我們再三溝通:「我希望時間能久一點。」

張先生在台灣,從不缺發言機會,為什麼要在意這五分鐘?而他想跟柏老對談的議題,既非全球景氣,也不是美國升息效應,他關心的是,財富與所得分配。

儘管張先生是贏者圈的當然成員,但十四年前開始,他就開始關切贏者圈之外的世界。十四年來,貧富不均日益惡化,「資本主義能解決這個問題嗎?」在親擬的對談綱要中,字裡行間,你可以讀到他對此議題的懇切心情:「面對貧富不均,政府能做些什麼?在金字塔頂端那一○%的人、處於中間五○%到六○%的人,以及在底部三○%到四○%的人又能做些什麼?」

儘管政府數據指出台灣的貧富不均並未惡化,但從社會版新聞事件、從年輕人的失望表情,人人都可以輕易感受到社會流動的停滯威脅。在資本主義社會,貧富本就不均,但若因此而形成社會階層的不流動,才值得擔憂。

教育,成了觀察此事的重要指標。

然而,「現在有平等教育嗎?沒有!」在美國夢的時代,張忠謀享受了社會階級流動的好處,靠著自身努力登上金字塔的頂端,但「現在美國夢還存在嗎?」連他都忍不住質疑。

這場經濟峰會的壓軸,邀請大家跟張忠謀一起來深思,如何面對一個社會階級越來越不流動的世界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