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台灣跳出世界 一場六十年的舞

林麗珍

她個頭雖小,卻能指揮千人起舞;她的排練室沒有鏡子,卻孕育世界最美的白鳥舞者;她的舞作空寂沈緩,卻在國家戲劇院的舞台上火燒王船、裸身演出,為了藝術,她從不妥協。

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

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(來源.金成財)

三年一磨練、五年一錘鍊,她的舞者用十年光陰跳好一個角色,而她用二十年磨成三齣作品。她的舞蹈每次都是一場靜心,里昂國際雙年舞蹈節藝術總監基.達梅(Guy Darmet)讚頌她的表演帶走他的呼吸;還有外國老太太視她如達賴喇嘛。今年五月,靜岡縣舞台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宮城聰欣賞《觀》時驚訝不已,中途還陷入冥想,不敢置信這兩者竟同時發生。

她吸引新銳導演成死忠粉絲,一追就是十年。今年四月上映的紀錄片《行者》,讓許多觀眾在漆黑戲院裡釋放心緒淚淌成河,更吸引企業與粉絲包場環島接力巡演。一個在國外演出比國內多出好幾倍,卻堅持將台灣稻穗、芒草、棕櫚葉帶出國表演的舞團;一個從西方走回原鄉、從台灣走向世界的舞蹈家;一趟橫跨近六十年身心靈的追尋之旅,每齣舞作都是本心的回溯,讓人在每次觀看中,看見最純粹的自己。現在,請跟著alive一起走進林麗珍的無垢世界。

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,今年五月在靜岡二○一五富士山世界演劇藝術節首演後,有名日籍女子前來與她相認,未開口已淚如雨下。她說,「我是一名舞者,看了妳的舞蹈,我決定重新開始跳舞。」語畢,林麗珍與她相擁,足足兩分鐘之久。「她一定碰到了困難,一個舞者用了一輩子去學習,卻要放棄最愛的東西,有說不出來的痛在心裡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