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格筆記本 搭出四萬多種可能

カキモリ Kakimori Pop-up Shop

カキモリ Kakimori Pop-up Shop(攝影者.李明宜)

滑溜溜不費力的感覺、沙沙沙的微澀感,還有不太吸墨的防水感外,偶爾夾雜影子般暈開的味道……,這是鋼筆寫過合成紙、牛皮紙和日本和紙的不同感覺。

我們多少都摸過牛皮紙、色紙、日本和紙的觸感;卻很少有機會一一用筆尖感受各種紙質帶來的「寫感」。究竟自己喜歡滑不溜丟的感覺多一點呢,還是微帶阻力卻很扎實穩重的手感?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,期間限定的日本文具店「カキモリ」(Kakimori)中,有個可以試寫十四種紙質的角落。對文具迷來說,就像可以一一試吃而且吃到飽的痛快感;本來對文具沒甚麼興趣的人,則像開發了自己新的感官刺激一樣,有種驚奇感。

「カキモリ」是二○一四年日本最紅的文具店。表面上它的特色,是讓人可以模組化組合自己喜歡的筆記本:封面想要用和紙、皮革或棉質?什麼樣的紙質,搭配橫條、空白或方格呢?再加上綁繩、線圈的選擇等。這次來台灣的「快閃店」內,各種配件乘起來就有四萬七千零四十種搭配的可能。可是和「絕對不與別人撞本」,或是「好特別、好有風格喔」這樣的感想比較起來,我覺得走進「カキモリ」出來後最大的差別,就是讓人和未知的真實自己相遇,因為透過試寫這麼一個小小不起眼的環節,你可以了解:啊,原來我是喜歡這種感覺的人呀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