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單車業結盟模式,璨揚躋身北美前三大

一句抄襲批評 激出台灣卡車燈王

別人不敢走的研發路,璨揚卻一走十六年,除了紮穩基本功,也用心讓下游供應商跟上研發速度,用速度戰打進原廠供應鏈,成功拿下北美逾兩成市占。

璨揚企業董事長-黃文献

在整合式卡拖車燈旁,黃文献已經紮穩「環保」功夫,準備再次以速度戰進攻歐洲市場。(攝影者.張家毓)

日前經濟部頒布有「隱形冠軍」之稱的台灣第三屆中堅企業獲獎名單,除了亞洲健身器材霸主喬山、自行車鏈條大廠桂盟外,出現一個陌生面孔——璨揚企業。

璨揚是台灣營收、產量最大的卡拖車燈製造商,也是目前亞洲第一個打進北美卡拖車燈市占前三大的公司。去年它在北美就銷售逾三千萬個車燈、車尾燈等,是北美第三大卡車燈商,市占逾兩成。該公司近五年營收複合成長率為一六%,二○一三、一四連兩年EPS(每股稅後盈餘)都超過十元。至今累計超過八十六項專利,超過國內的企業平均水準。

璨揚的成績單,來自打入北美卡拖車原廠的供應鏈。「北美對手都有百年歷史,」璨揚董事長黃文献說。璨揚在早期創業時,並沒有把目標放在打入原廠供應鏈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