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成為自己最大的粉絲

我不是好萊塢英雄電影的粉絲,也從不買票進戲院看這類電影,但採訪主任吳修辰提出這個企畫案時,引發我的興趣。

好萊塢,一個全世界夢想、資金、創意的集散地,那裡就像全世界的輿情中心,人心的變化、資金的流動、權力的洗牌,都透過裡頭的電影、劇本,精密而迅速的被反應出來。如果有一天,外星人想統治地球,其先遣部隊透過好萊塢來理解地球人的想法,或許是個聰明的方法。

但各大片商的保守,使得那裡一直是個複雜而不易進入的場域。資深記者黃亞琪歷經半年努力,透過各種管道,終於取得進入好萊塢一探究竟的機會。

在《復仇者聯盟2》可能挑戰全球最賣座電影之際,我們約訪到一手創造出鋼鐵人、綠巨人浩克、蜘蛛人等角色的「美國漫畫英雄之父」史丹.李(Stan Lee),一位「九十三歲的小伙子」。

沒錯,他九十三歲,但就像個小伙子!

攝影楊文財要求他擺出不同的姿勢拍照,一旁的經紀人嚴詞拒絕,他卻像個老頑童般,有求必應,即便最後氣喘吁吁、全身顫抖,也笑顏以對;跟我們擁抱、說話、握手,他比年輕人還熱情。

最難能可貴的是,他的創作之筆過去七十四年間從未停頓;從十九歲至今,他筆下誕生了近八千個角色。在好萊塢,有創作熱情者不知凡幾,要能保持熱情不輟,已屬少數;有熱情,且創作還能膾炙人口者,鳳毛麟角。

他怎麼抓到人心?

在他之前,好萊塢的英雄是「完美英雄」,超人就是經典角色,但他卻開了一條不一樣的路:「有缺陷的英雄」。譬如,綠巨人浩克沒法控制自己的情緒;美國隊長被嘲笑頭腦不知變通;鋼鐵人必須靠著人工心臟才能活;蜘蛛人從小沒自信,還在學校被霸凌。

真實,是他筆下英雄的主旋律,也是他人生的主題曲。

「我相信人人都是英雄,」從一個寫訃聞賺打工費的學生出發,他對人性有著深刻的相信,「每個人都有好、也有邪惡的一面。」但只要真實的面對自己、面對別人,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支點,發出原就屬於自己的獨特耀眼光彩。

「我就是我自己最大的粉絲。」在人生的起落之間,他用這個態度面對一切,很自在,很真實,很有力量,跟大家分享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