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天吃蔬食

華泰大飯店集團廚藝總監陳昶福

華泰大飯店集團廚藝總監陳昶福(攝影者.呂恩賜)

時序進入春分,這一日,全世界的晝夜幾乎等長、天地平衡。此時,吃什麼最好?春天,最應享用大自然賦予的新鮮蔬果。

春天吃蔬食,無論中醫或西醫皆有理論支持。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說,春天正盛的綠色蔬菜,是吸收綜合B群的主要來源,也和肝臟代謝息息相關。《黃帝內經》也提到:「春三月,此謂發陳,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。」當萬物萌芽生長之際,中醫師吳明珠說,吃當令蔬菜能疏肝理氣,所以春天可吃「春芽」,如香椿、豆芽、蒜苗與蔥薑蒜等。

但除了一般熟知的蔬果,春天的野菜還能如何玩出變化?alive這次找來三位食材達人:第一位為華泰大飯店集團廚藝總監陳昶福,不僅擁有自己的「開心農場」,光是春天的番茄就種了三種品項;第二位是南投Hero餐廳主廚蕭淳元,他將大量食用花入菜,讓料理充滿春天氣息;最後則是種籽節氣飲食研究室,他們解構蔬果,把物產拆解成不同部位,再相互誘發滋味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