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味.王宣一

王宣一

王宣一是老饕,但不挑食。好飲,三碗不過崗。是作家,著有《國宴與家宴》《小酌之家:巷弄裡的美味》《行走的美味》等書。(攝影者.李俊賢)

如果要用最少的字來形容我所認識的王宣一,我想我會說:溫度,因為美食,要有精細的溫度控制。美食家,一般總讓人聯想到挑剔,嘴刁、在意細節,但我卻在王宣一身上,看見的是飲食背後,那股「人」的溫與熱。溫,是用心體會的溫暖;熱,則是想扶人一把的熱心腸。

她在alive六年的專欄,文字非常平實,下筆不特別講究詞藻,更看不到今日許多外行人談論美食時,那種曲曲折折的形容詞。但她曾經對我說:「每一家店如果我沒有吃過三次,就不敢擅加評論。不只是希望能找到值得介紹的店家,也怕自己沒有理解準備這些食物的人的用心。」尤其那些只有一個人(或一家人)搞定一切的小吃店,更是她用了最多力氣去關心介紹的對象。「不容易啊!」她曾感嘆,「很怕那些有想法的店家,因為現實問題而做不下去,所以我會特別關心他們,希望讓大家認識他們。」

對於這位充滿溫度的老朋友,本期alive,特別以宣一的專欄精選,與她所關心的店家美食製作特別報導專輯,向她再次告別。(文.孫秀惠)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