殺價競爭無了時,打品牌成了唯一出路

蔡明介鑽研大數據 全為切割山寨

去年大豐收的聯發科創下許多台灣第一,新興市場的手機晶片出貨量,也創下一○○%驚人成長率。然而聯發科要續強,得先面臨艱難的轉型挑戰。

聯發科是全球手機晶片亞軍,想再往上爬,「品牌經營」是必修學分。

聯發科是全球手機晶片亞軍,想再往上爬,「品牌經營」是必修學分。(攝影者.張家毓)

猜猜看,熱愛看書的台灣晶片設計教父,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最近在讀什麼書?

答案是,《哈佛教你精通大數據》與《大數據》(big data),這兩本書蔡明介不僅自己讀,也拉著總經理謝清江等主管一起讀;因為「大數據」看起來雖然跟聯發科的手機晶片本業無關,卻是它「品牌」大計的重要基石。

現階段聯發科的品牌行銷,以和客戶共同行銷、推廣雙品牌的模式為主,但下一步將鎖定網路意見領袖進行推廣;不僅如此,聯發科的客戶們也開始用大數據來分析消費者的購買偏好,例如螢幕大小、相機畫素等等,從而找出最容易銷售的手機「黃金規格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