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設計遇見竹工藝

南投竹山,曾有過一千多家竹工廠的輝煌時期,二十多年前,卻因產業外移至人工更為便宜的國家而漸趨蕭條。現在,有群設計師開始和工藝師跨界合作,以傳統工藝為底蘊,用設計能量改寫竹工藝的面貌,讓台灣的竹作品站上國際舞台發光。

現代設計遇見竹工藝

現代設計遇見竹工藝(攝影者.馬景平)

去年三月,世界三大家具展之一的巴黎家具家飾展首度移師亞洲舉辦,來自台灣的設計師駱毓芬,一舉拿下亞洲新銳設計師大獎的殊榮,瞬間吸引四、五十家國際媒體關注,這是她入行十五年來,「第一次知道什麼是明星的感覺!」而讓她成為明星的關鍵,正是一件件以南投竹工藝打造的作品。

其中最令現場歐美人士大呼:「Amazing!」的作品,就是擁有鏤空椅腳的「蓬蓬裙椅」,以竹編技法所製作的圓柱體椅腳,有著視覺上的通透美感,結構卻非常堅固,不到三公斤的椅子,卻能承受一百公斤的重量。而這些作品,是她這五年來親赴南投竹山,和工藝師合作的成果。她在師傅的工作室觀摩技法,走進竹林感受竹子姿態,還常在鎮上Long Stay,有時一住就是兩個禮拜。「竹山就像我的第二個家,連好吃的麵包幾點出爐我都知道,」駱毓芬笑著說。

像駱毓芬這樣開始關注台灣竹材的設計師並非特例,從二○○七年起,陸續有十多位設計師來到竹山和工藝師激盪出精彩作品。替分屬不同領域的達人牽起橋梁的,是台灣工藝發展研究中心推行的「工藝時尚計畫」,不僅媒合工藝師和設計師,亦重新詮釋傳統工藝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