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網拍勞動力時代

網路、手機,正在破壞職場生態。

Uber的誕生,只是這場職場大解構的前奏曲。一支在舊金山設計出來的App,讓有搭車需求的人、有空車可出租的人,即時搭上線,一個付錢、一個出力,用雙方同意的價格進行交易;你是不是個好顧客或好司機,雙方可以互相評等,留下紀錄;而這個累積的資料庫,將影響交易者未來的成交機率、交易價格。

短短五年內,這一支程式成功登陸五十三個國家,威脅了運將們的生計。這樣的服務,隨叫隨到,價格根據市場波動,被《經濟學人》稱為「隨選經濟」(on-demand economy),不只計程車,醫生、律師、會計師等領域都正(或即將)發展出這樣的服務模式。

想想看,未來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?在手機上按一個鍵,醫生就可以在兩小時內上門看診,律師到府提供諮詢,企業也不再需要自己養法務長、會計人員……。

過去,企業付出固定薪資來買斷員工每天八小時的生產力,但在交易期間,即便員工生產力不如預期,還是得負擔雇用成本。同樣的,員工將每天八小時時間賣斷給企業,即便覺得報酬與付出不成正比,也不能兼差。

隨著科技的突破,若一項服務的內涵能被具體化,甚至規格化,未來各類型的網上勞動力市場會不會出現?屆時,企業、員工不再需要簽訂長期合約,企業可用更精準的成本買入勞動力,工作者也可自由與買方們接觸,獲取更高報酬。

這樣的職場很動態,但也很現實,就像網拍市場。在網拍平台上,一本絕版的中古書,很容易被世界彼端的人發現而拍出高價;但一本大量發行的百科全書,卻只能賣出均一低價。這個市場沒有中間地帶,只有可被大量複製的低價產品,與獨一無二的高價產品。

如果有一天,勞動力也進入網拍時代,能創造獨特價值的工作者,機會將無限大,若無法將自己差異化的工作者,被取代的低價化危機則如影隨形。

網拍職場,儘管還沒來臨,也不至於全面發生,卻很值得思考。如何面對職場大解構時代?本期,我們獨家取得最大商務社交網站LinkedIn授權,透過全球三億上班族關心的議題、財星五百大企業的成功教練們,解讀未來職場趨勢,讓每個人的努力都能有臨門一腳的關鍵得分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