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看世界,想未來

一條平坦的路,一座崎嶇的山,選哪一條走?

以時間報酬率來看,該選平坦的路;若以經驗報酬率觀之,崎嶇的山,固然耗時費力,但上坡下坡,時而陽光時而風雨,點滴領略都將成為人生的滋養。

二○一四年,就是一段崎嶇之路,太陽花學運、高雄氣爆、食安風暴、伊波拉病毒、俄侵烏克蘭⋯⋯,都讓這一年很不平靜。如何才能越過崎嶇?

希望,是《商業周刊》在二○一五年想獻給讀者的主旋律。

如同登山,站得越高,看得越遠,就能讓困境中的人們懷抱希望,跨過崎嶇,再攀高峰。因此未來這一年,我們將以「看世界,想未來」的編輯理念,傳播每一個關鍵時刻所醞釀的希望種子。

今年第一期,我們即與世界最權威的聲音——《紐約時報》合作,由其二○一五年度專刊《Turning Points》總編輯施梅曼(Serge Schmemann),與《商業周刊》數位總編輯王之杰帶領的經研室、後製團隊聯手,透過五位大師、三十九件頭條大事、十七個改變未來的瞬間,與讀者一起預見世界大未來。

每一年、每一國家,《紐約時報》只會選擇一家最具影響力的媒體合作,這是台灣媒體首度的創新之作。藉由與眾不同的視覺與內容,請讓我們一起調整慣常的視角,站得更高一些,也看得更遠。

由遠而近,今年的經濟、投資趨勢又會怎麼走?

編輯總監曠文琪則帶領另一組團隊,一次蒐羅了世界經濟論壇(WEF)、高盛、花旗等十二大跨國機構、六十份經濟預測報告,收斂成二十一張精華圖表,描繪出二○一五年的十大必知經濟趨勢。

蒐集報告並不困難,難的是如何從中萃取觀點。在這份報告中,你會看到:為什麼二○一五年別再問「今年全球景氣好不好?」貧富差距為何成為威脅全球經濟的最大風險;地緣政治的風吹草動為何會越來越動見觀瞻;明明中國將陷入二十五年來最低成長的一年,為何股市卻創新高等關鍵議題。

總的來說,二○一五年,政治環境將更為動盪,經濟趨勢也更分歧,此刻,我特別想起經典老片《刺激一九九五》中令人回味再三的佳句,「恐懼,令你步入囚牢;希望,助你獲得自由。」(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. Hope can set you free.)

是的,只要能夠懷抱希望,再難解的困境,我們終將能撥開迷霧,重返見晴之境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