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》全球第二大移民國,9年間人口成長負轉正

台灣2015年後人才赤字化 借鏡德國翻身秘訣

德國像台灣,它在歐洲出生率最低、人口老化最嚴重。德國人也像台灣人,擔心貧窮移民吃垮社會福利,但一念轉變,它成為世界第二大移民國,讓移民幫它賺錢!

看創新秘密》他們,1家公司員工有50國面孔;英飛凌半導體廠總部,上班時間,8,000員工魚貫而入,迎面而來是一張張不同國籍面孔,這家歐洲第2大半導體公司,匯聚50多國頂尖腦袋。

看創新秘密》他們,1家公司員工有50國面孔;英飛凌半導體廠總部,上班時間,8,000員工魚貫而入,迎面而來是一張張不同國籍面孔,這家歐洲第2大半導體公司,匯聚50多國頂尖腦袋。(攝影者.楊文財)

當台灣將在六年後成為全球人才赤字最高國家的時候,台灣的經濟,該何去何從?

十二月十七日,一條修正法案初審通過。《國籍法》將增加專業人才申請歸化不須放棄原國籍的規定,這是台灣吸引全球人才的一個小進步。然而,其他從名額到審查程序等規定,卻可以看出,台灣要與韓國、新加坡等國家拚搏,爭取到好人才的籌碼,仍然太少。

這是個迫切的危機。今年八月,台灣的國家發展委員會完成最新人口推計報告,正式宣告:明年之後,台灣約一千七百萬的工作人口數量將不再成長,即社會中主要支付稅金、負責經濟產出的族群正在消失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