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九十 兩大特展搶先推

陳澄波的《清流》(左圖)以杭州西湖為主題,是他相當珍愛的畫作。陳澄波特別喜歡明末清初知名畫家八大山人作品的擦筆技巧,策展人蕭瓊瑞說明,在這幅淡彩鉛筆畫作《立姿裸女》(右圖)中,陳澄波就以水彩側筆皴擦,

陳澄波的《清流》(左圖)以杭州西湖為主題,是他相當珍愛的畫作。陳澄波特別喜歡明末清初知名畫家八大山人作品的擦筆技巧,策展人蕭瓊瑞說明,在這幅淡彩鉛筆畫作《立姿裸女》(右圖)中,陳澄波就以水彩側筆皴擦,襯托出明暗面與空間感。(來源.陳澄波文化基金會)

國立故宮博物院即將在明年邁入九十週年,今年底就率先推出兩大重量級展覽,「藏鋒—— 陳澄波特展」及「另眼看世界—— 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」。很久沒進故宮了嗎?趁此機會,一次欣賞兩個難得的世界級展覽。

大英百品展讓文物說故事

如果你曾閱讀《看得到的世界史》上下冊(大是文化出版),一定會跟我一樣期待這次的展覽。這套書是由大英博物館與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合製的系列廣播節目《A History of the World》,以輕鬆、生活化的敘事方式,介紹大英博物館館藏,在二○一一年創下驚人紀錄:一千一百萬人同時收聽。後來節目內容出版成書(中文版即為《看得到的世界史》),跟著物品跨越時空、環遊世界,是我讀過最有趣的歷史書之一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