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片最後涮,才不會滿鍋普林、脂肪

先下哪樣火鍋料 決定這餐有多肥

一到冬季,就是親朋好友相聚吃火鍋的熱季,不管是麻辣鍋、牛奶鍋、藥膳鍋、酸菜白肉鍋,都很受歡迎,冬天吃火鍋,要怎麼吃出健康,不發胖?

營養師:夏子雯

營養師:夏子雯(攝影者.許世穎)

明明是有大量蔬菜,又有營養的暖呼呼火鍋,為什麼常常吃到胃腸不適?但如果連吃個火鍋,都無法盡興,這也不能吃,那也不建議吃,實在很掃興。

尤其台灣的火鍋,種類繁多。不管是加了花椒辣油的麻辣鍋,還是口感香醇的牛奶鍋、感覺很補身的藥膳鍋、羊肉爐,熬了許多酸白菜的白肉鍋,各有風味,無不讓人在冷颼颼的寒冬裡忍不住大快朵頤,常會飽到晚上睡覺時會胃酸逆流而睡不好。

美味好吃的火鍋,不免要有好湯頭、新鮮衛生的肉品或海鮮,以及豐盛的火鍋料及菜盤,沾醬也是一大要角。主食,常有白飯、麵、冬粉,可供選擇。只要能視個人的健康狀況,掌握點菜的技巧,留意進食的順序及分量,菜色豐富的火鍋,也能吃出美味,不留下負擔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