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場演講,扯出阿里巴巴、小米對台砸錢

馬雲、雷軍為何搶著救台灣青年?

馬雲來台演講,放話要救台灣年輕人;另一頭,雷軍也在做,他們爭先成立基金會獎助創業,看上的,就是台灣創新人才。

日前剛成為華人首富的馬雲(右),不但為青年請命,更廣邀台灣中小企業將貨賣到中國。

日前剛成為華人首富的馬雲(右),不但為青年請命,更廣邀台灣中小企業將貨賣到中國。(攝影者.許世穎)

誰有這麼大的魅力,能讓兩岸超過八百名企業家乖乖坐在台下,聚精會神聽演講,讓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拿出手機拍照、曾任中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的盛華仁不斷手抄筆記?那就是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。

十二月十五日首度移師台北的兩岸企業家峰會,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、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、海協會會長陳德銘、海協會顧問陳雲林等人,都是座上賓。

自二○一○年後就不曾在台灣公開發表演講的馬雲,縱然公司已經上市,仍維持犀利風格,演講開始,便對著台下平均年齡六、七十歲以上的企業家說:「今天在這麼多企業家前輩面前(演講),都是我很年輕、小時候在書上看過的企業家前輩,真的是備感榮幸。」幽了大家一默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