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另一種成功的可能

二○一四年,是風起雲湧的一年。從太陽花學運到九合一選舉變天,台灣人的價值框架出現大轉變。

十年前,郭台銘式的成功被奉為單一典範,鐵血管理、爭權奪利、成本至上、贏者全拿,這些是主流價值。但今日,鮮少有年輕人願意擁抱這套價值觀,願意為這樣的成功喝采。

其實成功,從來就不只有一種可能,只是過去台灣企業家們多半示範的是同一套方程式。隨著時代的推移,這種純經濟導向、唯競爭論、由上而下的思維,似乎不再被埋單。

很開心的,我們發現有一位企業家示範了另一種可能。

當多數人拚命追求第一與經濟規模時,他說,大不一定好,第一名通常不快樂,做第二名才自由。因此,他會把送上門的大訂單推掉。

當企業以獲利極大化為主要目的時,他說,別這麼貪,你若沒有付出貢獻給社會、消費者,憑什麼獲利幾百億?

因此,他把賺的錢陸續捐出去,自己還住在二十多年前的公寓。

當多數老闆要員工努力工作時,他卻勸員工早點下班,去關心流浪狗,去看社工如何為信念而工作。因此,即便公司一度面臨虧損,他仍投入文學紀錄片的拍攝。

當大台商們為了維繫中國利益而有政治動作時,他卻是唯一敢跳出來針對兩岸服貿、中韓FTA講真話的人,即便他的製造大本營也在中國。

選舉前,當郭台銘從南到北賣力助選時,這位企業家卻一個人到台大社科院演講,講題是「產業變遷、社會變遷與文學的記憶」。

明明他領導的企業營收今年即將破兆,但是他談到自己籌拍的文學紀錄片票房達到一千萬時,卻比聽到破兆的數字還雀躍。

很難相信,這樣的企業家竟可以在四年之內,將一家曾瀕臨虧損、被母公司切割的二線代工廠,帶出上兆營收,市值翻倍,晉升為最被看好的一線廠商。

他是童子賢,和碩董事長,一個有別於傳統路徑的非典型企業家。

在他身上,問號與驚嘆號並存,這個不只局限於單一事業面的成功故事,讓我們越往裡挖掘,越有驚喜,因此我們分別以成事、帶人、閱讀三個角度,重新詮釋這位大家有點熟、又不太熟的老面孔,分享「成功,不只有一種途徑」的視野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