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耗費精力的工序,竟是等待陽光

打造全世界唯一的雲門舞衣

雲門舞作《微塵》,舞者交臂抵擋。馬可用傳統植物染色工藝加強服裝力度,更增添舞作的震撼。

雲門舞作《微塵》,舞者交臂抵擋。馬可用傳統植物染色工藝加強服裝力度,更增添舞作的震撼。(來源.雲門舞集)

十一月十六日,中國服裝設計師馬可一下飛機,立刻從桃園國際機場帶著兩箱衣服,直奔雲門舞集位於新北市八里的排練場。她為二十五位舞者送上的,是雲門舞作《微塵》的服裝。三天後,這些服裝就登上國家戲劇院首演,可說是熱騰騰、趕在最後一刻出爐。連同一年前已經完成的《白水》服裝,馬可已替雲門兩齣不同意境的舞碼設計服裝。

其實,早在二○○二年,馬可在香港首次看到雲門的《水月》就深受感動,隨後也有為現代舞團設計服裝的經驗。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因為喜歡馬可的作品,主動寫信給邀請合作。林懷民曾表示,「她(馬可)在意的是布料與身體間的空間。」兩人約在澳門見了第一次面,開啟舞團和馬可的合作契機。

揚名國際的服裝設計師要幫活躍於國際的舞團設計舞衣,會迸出什麼火花?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