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歌劇院 洞穴美學讓全球發燒

從高空鳥瞰下,可以理解歌劇院的管狀空間系統與自然環境巧妙連結,融合出當代最前衛的建築地景。

從高空鳥瞰下,可以理解歌劇院的管狀空間系統與自然環境巧妙連結,融合出當代最前衛的建築地景。(來源.麗明營造)

自二○○五年由日本建築家伊東豊雄,贏得台中大都會歌劇院(後為「台中國家歌劇院」)競圖首獎後,歷經九年的設計醞釀,並克服各項艱鉅的工程挑戰後,終於將在十一月二十三日隆重開幕。這不僅是伊東豊雄建築生涯的集大成之作,同時,也堪稱台灣當代建築發展史上的重大奇蹟。

話說回來,台中國家歌劇院又有哪些創新之處?了不起的地方又在哪裡呢?最引人注目的,應該是它有著宛如多孔隙海綿、或充滿氣泡如起司塊的前衛外觀吧。令人驚訝的是,它的內部沒有任何一根柱子,整體是以三維曲面牆(Curved Wall)構築而成,彷彿軟骨生物的骨架軀體。內部空間則有著大小不一而渾圓的天花,是以類似細胞分裂的方式,所衍生而成的、宛如洞窟一般的狀態。

從其平面配置圖可以清楚看到整棟建築有著曖昧模糊的邊界,幾乎與所在的公園本身整個融為一體,創造出一個彷彿與自然環境融合在一起的生活藝術場域。可以說台中國家歌劇院重新定義了「建築」應有的樣貌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