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十歲後,肌肉量每十年少八%

久坐族必學! 三動作甩體脂肪

不管站起來、走路、彎腰,每一個動作,都需要強壯的肌肉力量, 中年開始,肌肉量的流失速度加快,肌肉比例少,容易疲累, 正確的肌肉鍛鍊,不只是保持身材,對維持體能及活力也很重要。

物理治療師:張高華

物理治療師:張高華(攝影者.許世穎)

人體的肌肉,可分為心肌、平滑肌、骨骼肌三種。心肌主要是在心臟,平滑肌則是分布在內臟,這兩種是「不隨意肌」,無法經由意識去控制心跳及腸胃蠕動。只有經肌腱連接到骨骼兩端的骨骼肌,是屬於「隨意肌」,可以經由骨骼肌的收縮,產生動作。所謂的肌肉鍛鍊或運動訓練,就是指骨骼肌的訓練。

即使體重維持不變,骨骼肌從三十歲起,也會逐漸減少,四十歲後,每十年會平均自然減少八%的肌肉質量,導致肌肉量越來越少,體脂肪率越來越高,身型看起來比較臃腫。

一旦肌肉流失過多,肌肉力量不足,不但會讓骨骼、關節的負擔增加,使得腰背容易痠痛,也會讓位於肌肉內的能量工廠粒線體,以及可提供身體能量的肝醣,數量都會減少,讓人容易感覺疲累不堪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