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一千五百人,無法應屆申請甄試入學

在家自學合法了 上大學仍卡關

選擇自學的家庭,終於可以大大方方在家「辦私塾」。 然而,升大學之路,這些孩子可能得比同齡一般生多等上一年!

對於在家自學父母來說,希望法源通過後,如課程、師資資源整合等配合措施,應更精確。

對於在家自學父母來說,希望法源通過後,如課程、師資資源整合等配合措施,應更精確。(攝影者.駱裕隆)

十七年,台灣在家自學教育終於合法!雖然整整晚了美國逾二十年。

十一月四日,立法院三讀通過《實驗教育三法》中的《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》,讓「個人」、「團體」和「機構」三種實驗教育方式有法源依據。簡單說,父母若能提出教育計畫,「自己教」的方式不再處於灰色地帶。

在家自學已是國際趨勢。二○○五年《商業周刊》以「在家教狀元」為封面故事,當時不到個位數的國家有法源,保障在家自學生權利,但今日,包含澳洲、日本等二十多國家皆加入行列,其中,澳洲自學人數每年以一○%比率成長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