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定農業區快不保,打臉總統糧食自給宣言

大埔案第二?新竹米鄉恐變建地

竹北農民十月剛獲冠軍米頭銜,卻面臨無田可種的窘境! 只因知識經濟園區擬擴大徵收三百公頃地,用途竟是住商建築。

台知園區特定區計畫,將把種出冠軍米的稻田變建地,台灣可能永遠失去一片美麗又珍貴的優良農地。

台知園區特定區計畫,將把種出冠軍米的稻田變建地,台灣可能永遠失去一片美麗又珍貴的優良農地。(來源.本刊資料)

今年十月,新竹縣竹北市田守喜等三位農民以稻米「桃園三號」,奪下農委會「第一屆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」的冠軍獎。去年,竹北農民陳發生也以桃園三號贏得農委會「十大經典好米」大獎。

「我們這裏是特定農業區,土質好、灌溉水源豐沛,加上用自然農法種植,種出來的米粒粒香Q飽滿。」世居竹北的田守喜說,十多年前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育成桃園三號時,他被米中淡淡的芋頭香深深吸引,是最早種植這個品種的農民,隨後越來越多農民跟進,如今竹北桃園三號已是台灣有名的在地稻米品牌。

號稱國家重大計畫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