危機解讀》歐洲火車頭GDP成長比歐元區還糟

搞不定3大內憂 德國經濟很難救

挺過歐債危機,曾是模範生的德國,近來的經濟數據已出現衰退跡象。事實上,德國投資環境的惡化,已使得企業紛紛外移,而導致這問題的根源,來自德國政府沒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。

德國總理梅克爾已定下明年「平衡預算」的目標,無視該花錢維修的基礎建設,卻以不該花錢的退休金改革增加政府支出,使得德國投資環境更惡化。

德國總理梅克爾已定下明年「平衡預算」的目標,無視該花錢維修的基礎建設,卻以不該花錢的退休金改革增加政府支出,使得德國投資環境更惡化。(來源.達志影像)

歐元區經濟面臨衰退,就連歐洲經濟火車頭——德國,也撐不住了嗎?

十月中旬的國際貨幣基金(IMF)年會,輿論最關注的話題,已不是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,而是德國經濟失速。十月十三日的《金融時報》更稱,「德國經濟正走向衰退。」

三個月前,德國股市創歷史新高,歐元區正緩慢復甦,但突然間,德國預計連續兩季經濟負成長,出口與工業產值創五年半最大跌幅,三個月內股市重挫一二%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